Loading...

專利翻譯服務

一祥翻譯社提供專利(patent specification)翻譯服務


一祥翻譯社有留美工程背景以及專利事務所相關經驗的翻譯專家,為您的專利提供中翻英及英翻中服務。專利翻譯不同於一般文件翻譯,尤其在請求項(what is claimed),有特殊的claim language。

一祥翻譯社可提供翻譯的專利領域包含:

汽車、電子、電機、資訊、機械、化學、通訊、生技醫藥、生物技術、生活用品、設計類(新式樣專利)、光電液晶類-平面顯示器、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。

專利文件的譯者除了語文能力的優秀外,還必須對專利申請領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並具備技術上的相關背景以及經驗。

一份專利說明書(Patent Specification)基本上分為以下幾個部分: 摘要(Abstract of the disclosure)、名稱(Title)、發明詳細說明(Detailed descriptions of the invention)、圖式之簡單說明 (Brief descriptions of the drawings)及申請專利範圍(What is claimed)。


背景知識--專利行業介紹
國內專利介紹:
(1)什麼是專利:當發明或創造出一種新的物品、方法或技術,且此物品、方法或技術具有新穎性、創造性、實用性,為了鼓勵、保護、利用發明與創作,所給予發明人或創作者的權利。
(2)專利法規定: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允許,都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、使用、許諾銷售、銷售、進口其專利產品,或者使用其專利方法以及使用、許諾銷售、銷售、進口依照該專利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,假冒他人專利,除依法承擔民事責任外,專利管理機關可責令其改正並予公告,沒收違法所得或處違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罰款。
(3)如何申請專利:首先向專利事務所專利代理人咨詢、檢索然後辦理委託提交技術交底書和相關文件後,專利事務所專業人員,將負責為您做整理、撰稿法律說明書,並辦理各種申請程序,為您申請完整而周全的法律保護專利權。
考慮申請哪一種專利:專利法規定專利有三種:發明、實用新型、外觀設計。發明,是指對產品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;實用新型,指對產品的形狀、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新的技術方案;外觀設計,指對產品的形狀、圖案、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、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。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同樣是保護新的技術方案,發明專利的審查時間較長,費用較高,但授權之後的狀態較為穩定,保護期為申請日起20年;實用新型專利的審查時間較發明專利為短,費用較低,但授權之後的法律狀態也相對不穩定但保護期為自申請日起10年;外觀設計專利注重的是產品的形狀、圖案、色彩或其結合,是產品直接為消費者所接受的外部形態,其保護期是申請日起10年。
創作內容的保密:專利法對於授予專利權之必備要件之一為新穎性,是指欲申請專利無論是發明、實用新型、外觀設計,要在申請日之前沒有在國內外公開發表過或在國內公開使用過,如此方可辦理專利申請,因此,要申請專利,其內容須予以保密,待獲得申請日後再公開發表。
申請專利所需時間:
1、發明,件初審時間為十八個月左右,需在三年內任何時間提出實質審查,但早提實審者有利於早授權。
2、實用新型審查時間為六個月左右。
3、外觀設計審查時間為四個月左右。
註:專利經審查核准後,需繳納登記費、年費後發證書,於專利公報公告,自公告之日起給予專利權生效。
專利優先權定義:在第一次提出專利申請,自該申請提出之日起一年(發明或實用新型)或六個月內,可在其它優先權互惠國提出同樣申請時,可主張享有優先權,即這些其它互惠國必須承認該第一國家申請日為其本國申請日。
優先權的用意:優先權的用意在於使發明人、創作人或商標專用權人在第一次提出申請後,有充裕時間考慮是否須要向其它優先權互國提出申請,而不必顧慮到在這段時間內是否有其它人以相同的發明、創作或商標搶先申請,此外,優先權是一種權利,並可連同申請權、專利權或商標權等一同移轉。

依專利法第37條、專利法第47條第2項(第120條、第142條第1項準用)規定,經公開或公告後之專利案,任何人均得申請閱覽、抄錄、攝影或影印其審定書、說明書、申請專利範圍、摘要、圖式、優先權證明文件及全部檔案資料。本局開放民眾線上調閱依法公開或公告之專利案件審查資訊,惟為落實個人資料保護,申請書所載申請人或代理人之身分證統一號碼、電話、傳真、E-MAIL、簽名或印章等資料,本局將加以隱藏,不予公開或公告。另請避免於申請書以外之其他依法應公開或公告之文件(例如說明書、申請專利範圍、圖式、修正理由書、申復理由書、再審查理由書等等)上填寫不同意公開之個人資料或簽章,以免專利資訊公開時損及個人權益。

USPTO是美國專利和商標事務的專責行政機構,負責美國專利申請案件,同時也開放免費查詢所有的美國專利資料檢索服務,其中1976年1月以後的美國專利獲證文獻提供全文檢索,1976年前至1790年僅可以專利號及分類號查詢,僅提供專利全文影像。並且提供近兩年美國專利申請件查詢。資料庫每週二更新一次。

(一)、資料庫特色:

提供 References Cited 鏈結功能,可以立即連結到引用及被引用此專利之美國專利。
提供專利分類號輔助檢索介面 (http://www.uspto.gov/go/classification/),以協助使用者檢索複雜的專利分類號系統。
免費提供所有美國專利授證的專利全文影像檔。
檢索介面設計簡單易懂適合初學者,同時也有指令式檢索適合專業人士使用。
(二)、資料庫檢索:
USPTO 提供三種檢索方式,有:簡易檢索(Quick Search)、進階/指令檢索(Advanced Search)及專利授證號檢索 (Patent Number Search),分別說明如下:

簡易檢索(Quick Search):提供兩組欄位(Term1、Term2)作布林邏輯(AND、OR、NOT)組合。直接鍵入關鍵字進行檢索。接受片語檢索,以雙引號" "標住片語,檢索,例:"Vaccum Cleaner"。
字串切截 (Truncation),$ 代表右切截的字母,且關鍵字串至少4個英文字,例:electri$。
各種國家查詢,如:發明人國別、專利權人國別查詢時,國別以輸入簡稱方式,Taiwan 輸入TW代替。
進階/指令檢索(Advanced Search) 採檢索詞前輸入欄位字段代碼,並加上一個斜槓(/),如果沒有選擇特定的欄位字段,將在整個專利的範圍內搜索。 例:輸入AN/Acer ,將在專利權人欄位內搜索Acer,從而得到專利權人為Acer的所有專利。例:輸入CLAS/C06B045$,將得到所有分類號為C06B045的專利。